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

菸愁

         曾經,在平常黑夜裡,陽台外發出一點淡淡的紅光,菸草燃燒後,濃烈刺鼻的味道幽幽地飄了進來,我的咳嗽聲如爆裂般忽地出現,而黑暗卻寧靜的讓人害怕。大概中間消失了三年,熟悉且微弱的光度,可惜再度出現的時候,生命就如同螢火蟲般,曇花一現後,是真的永遠不曾再見過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我的父親總喜歡在陽台外抽根菸,看著老爸抽菸,母親總是在一旁告訴我,她會抽煙的緣故是因為我的父親,年輕時帶著我媽一起抽的。只是在父親身體開始微恙,加上我一直不斷的勸說(我真的不喜歡菸味),父親開始了他戒菸的日子,只剩下我那無法勸阻的母親,依然地當著逍遙的癮君子。每當我對著她碎念:「不要抽菸好嗎?」她的嘴邊還是叼著菸,緩緩地吐了口菸圈後,然後從容不迫地說:「好啦!下次不會再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煙圈緩緩地向上飄移,由小至大,然後佚失在空氣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 大概有三年的時間,父親從沒拿過一根菸。但誰能料想到,他重新拿起菸大口的抽著,竟是如此寥落的形貌。暗沉的膚色、凹陷的臉孔,瘦了一圈,為了公事而煩惱著的臉,為了孩子們的生活費、註冊費而痛苦的面容。面黃肌瘦、槁木死灰,這樣形容的確不為過。拾起菸的時間並不是那麼的長久,他的確走了,無牽無掛的走了嗎?這我不能夠確定,但我能知道這是他的選擇,毫無遺留隻字片語的旅程,或許為了減輕悲痛,也或許因為急著離去而忘記了,他還有兩個孩子、一個老婆、一個年邁的老媽媽,我是期望他早就忘卻這一切,苦痛的一生。為了生活而流著汗水,或者害怕你的孩子因無法繳註冊費而被人嘲笑的壓力,我想這些都沒了,已經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熟悉的背影以及孱弱的亮點不再出現。不過那光芒其實還是有的,只是亮度稍稍的再明亮了些,場景換成了間小房間的窗,那抽著菸的是我的母親,不是我的父親了,也不可能是了。慵懶坐在沙發上,開始天馬行空的揣想起來,那熟悉的背影究竟會不會再度出現?會出現在哪裡?或許花蓮的故鄉可以找到你的足跡,然後背對著我,站在海岸邊,靜靜的抽著菸,靜靜的,不說一句話,直到光點又再度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晚上我還記得,記得我用睡眼惺忪的雙眼,看見弱光的時候,我知道,你其實無所不在,並記得我,記得我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