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自焚

    是這樣的,全身淋滿汽油,一種暢快感沁入心中,千千萬萬的毛孔被閉塞,油臭氣直撲上鼻,最關鍵的就那根小小的柴火了,輕輕一擲,豔紅的火焰搭配上痛苦的嘶吼,應該說是一種可悲的極致罷。

    我們從未知曉,一切的發生,是這麼樣的突然,我相信,人都是秉持著一種純真的心,與人同樂、與人同遊,是這樣的,至少我是,我不喜歡侷限於一個小空間,一間小房子,這是我,像一隻無人阻擋的鷹,高傲的翱翔,俯視著我自以為掌握的天空,但我錯了,這次是徹徹底底的,我,站立於毀滅的邊緣,求生過活。

    我從國中走來,一直是如此,有很多的人,能夠談天說地,談的內容不一定相同,因為和每個人的性格裡,相疊的部分,不全然一致。從高一的我,便早已習慣著,那種大家聚在一起,直來直往的氛圍,調侃人的語句,總是穿流於班上的空氣之間,就算誰不滿誰,也會直接,公然地告訴對方,吵完一架之後,班上的和氣,仍會像往常那樣,大家互相開玩笑,不只如此,社團也是我的小窩,補習班、上班同事,每一個,每一個,都可以是我所依偎的所在,但之後的日子,不了,應該說,這些日子像是淋在我身上的汽油,漫著油臭氣,準備引爆。

    一個人的個性呢,要怎麼樣,才會令人討喜,我也不甚清楚,每個人的觀念都不同。所以呢,我們該怎麼辦,也沒有一個實際的方法,我想,有一種人,會想要讓所有事情都完美,完善一切,做好自己,不想讓別人對他有任何意見,然其也難以有所作為。我們都看過吧,人真的病了,病得不輕,從魯迅的進化論來看,人吃人,並不是如此的簡單,不是弱肉強食,而社會也是個啃食者,妙罷,社會是個啃食者,那還有誰可以作為一個拯救者,我想,這無解,而成為一個完美主義者,僅只是個自焚的行為?

    有一種人也生病了,叫作偏執症,他們是一種自焚者,同時也是焚人者。為什麼,偏執者也是一種自焚者?從兩個人見了面,打躬作揖到熟識,就開始可以埋有厭惡的種子,一直生長的,灌溉的,就是那些日以月積的相處時光,而有一方甚全然未知,他做了些什麼令人厭惡之事,就爆發有,「我對你個性不滿……」之類的事情發生,不只不只,但,我想,這些也夠令人發顫吧。

    偏執者,不那麼簡單,那們討厭的事物很單一,自己覺得,什麼樣的事叫作討厭,也就是,他們無法包容的點,假如甚好,就這麼樣倒楣,出現了這樣的人,就算這樣的人,要成為完美主義的人,往往也會在背後,被刺了深深的一刀,久久無法回復,而加厚了被害者的鎧甲,偏執者找不出實際的說法,甚至會把一種不明確的觀點,作為他抨擊的對象,偏執者的思考,在我眼裡大多是一種,有理取鬧,他並非無理,你可以請他,說個理由給你聽,理由是有的,但你聽聽就罷了。偏執者是對外的,嘴巴總像個柴刀一樣,批著他人不反省,但偏執者呢,拋出的東西是自己所無法接持的有太多了,而這不啻也是一種自焚行為,極端鬥爭,而焚己呢?你看罷,一個人總是活於怨怒厭惡之中,情緒波動如此狂大,總有一天海嘯會衝破堤防,淹沒自己,直至溺斃。

    所以呢?其實,也沒有一個圭臬可尋,只能說人性很多元,從不同背景出身、生活,不應該拿自己的觀點評論他人,不在其位不謀其政,這句話,早該在腦裡滾瓜爛熟,但是總不懂,為什麼,明明知道這句話的意思,人,卻永遠無法做到,只是一味的戰爭抨擊,我想,這就是一個複雜面,一個人類永遠無法解開的層面,一層無法揭除的紫黑色面紗。

    焚吧,愚蠢的完美與偏執。

    汽油開始一滴一滴的澆淋,瀰漫於空間中的臭油味,包裹著極端的怨恨與純然的完美,溢出社會的每個角落,當磨擦出火花,這悲哀的世界即將引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